close

介紹一篇,看完讓我千頭萬緒大爆發的文XD

其實是醞釀一陣子的東西被這篇整個觸發

2x16/2x17/2x18/2x19/2x20的觀後感還好遙遠,所以我決定先借這篇抒發一下我目前滿滿的感覺

 

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works/12133113

這篇的背景設定在2x20後,正劇裡2x20Malec結尾算是很不錯,然後第三季開始就直接變老夫老夫的相處模式,因為是電視劇才能這樣跳XD (3x01 Alec是有不安試探了一下,但還是算很輕微)

還是要先警告一下,這篇並不如簡介裡寫得那麼甜蜜,那枚戒指會掀起一場讓人想哭(或者想揍人)的風暴XD 端看你是哪邊的擁護者,或者中立者

 

以下難免會有第二季的劇透,第二季還沒看的朋友請自行斟酌XD

 

為了設定階段性目標,我回去瞭解了一下2B的整體架構,發現2BMalec有夠悽慘的,根本是從2x10發完糖後就開始拿刀割,一集割一下,割到18集終於被割斷了……

我一度覺得那不是一個分手,只是一個暫時分開各司其職的情況,因為Magnus沒有講出任何關鍵字,然後他們都這麼深愛對方,然後 後面復合之快XD

但某天被一個想法擊中之後,我瞭解了那的確是一個分手,Magnus式的優雅分手,Magnus有豐富的分手經驗(#) 他不用也不會真的說出分手兩個字,但以他之後的態度,很明顯那對Magnus來說就是一個分手

但對Alec來說不是,或者他拒絕承認,所以還是硬著頭皮用盡各種機會去找Magnus2x20時也硬要說那是一場爭吵

我想了很久其實並不想指責這個事件誰對誰錯,因為他們都有錯

而且想得越多,我就越覺得這其實是一個劇情需要,可能因為原著裡Malec也分過一次,編劇就想來玩這個梗,但讓Magnus因為無法同時兼顧巫師首領和Alec男朋友這個原因而提分手的話,Magnus絕對會被粉絲罵死,所以編劇就讓Alec犯一個錯,給Magnus一個正當的立場(以上都不是AlecMagnus的問題,是編劇的XD)

而編劇也給Alec一個看似正當的立場來犯這個錯,好保護Alec(Alec的粉絲有立足點反駁)

我特地標了看似,表示那個點說服不了我XD

老實說我完全想不透為什麼Alec選擇"不告訴"Magnus靈魂之劍的事,不要說沒告訴MagnusAlec根本應該立刻緊急召開一場與異世界各首領的高峰會,然後在會議上同時告訴Jace等闇影獵人+各種族首領關於靈魂之劍的事(然後當然要嚴格警告各首領不准說出去)

我更不懂為什麼Alec會只告訴Jace等闇影獵人劍的事,而不告訴各首領,這完全違背他當初舉辦高峰會的目的,他不會在他決心要辦高峰會時沒想過這種"資訊說與不說的掙扎,因為這種掙扎是高峰會的第一障礙(也是前人都辦失敗的主因)

然後第一次遇到這種掙扎時Alec就選擇隱瞞資訊?尤其在那把劍已經被Clary廢了的情況下

然後如果他什麼人都沒說也就算了,畢竟是要絕對保密的事,結果Alec又選擇告訴跟他親近的闇影獵人?這形成一個多荒謬的局面,重要資訊只告訴自己人,然後隱瞞異世界人,聖廷歷來最被異世界人詬病的就是這點,Alec很清楚這點,結果又犯這錯誤?

然後再退一步,不告訴各首領的話,至少也應該告訴Magnus,或找Magnus商量,至少人家多300年的智慧,也許有更好的對策,但AlecMagnus也沒說,這讓上面那個荒謬局面又更荒謬了

我怎麼想都無法覺得Alec會衡量不出這些利益得失,最後選一個最笨的方案

如果說2x192x20MagnusOOC2x162x17Alec也一樣OOC

與其說他們兩人都犯了錯,不如說他們兩人都很OOC好了

所以我決定將這歸罪為是劇情需要XD

可是不幸的是,即使我認為這是劇情需要,我還是對提出分手的Magnus很過不去……

尤其回頭復習完第一季後

第一季MagnusAlec有多熱烈,有時我的右腦就是會忍不住想到:這麼熱烈追人家,結果在一起才兩個月Magnus就提分手了……(通常這樣想完的三秒後我的左腦會提醒:是Alec先犯了嚴重錯誤) 然後我就在那左右擺盪……

也許是因為當初Magnus熱烈追求了Alec,接著又率先提出分手,分手理由還很爛,才會讓我這麼過不去…… (即使是Alec先犯了錯)

如果Magnus的分手理由是:你向我隱瞞重要資訊,你不信任我,那我們就到此為止,因為我也無法再信任你。這樣的理由我就可以接受,簡單明瞭,Alec哭死也怪不了誰。

但偏偏Magnus的理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,在追Alec的時候就沒想過未來極可能會有這狀況嗎?Alec是一個闇影獵人這資訊從一開始就攤在那,300年智慧的Magnus看不到他們總有一天會有利益衝突?然後更不要說還暗指Alec是絆腳石,讓他做不出正確決定......而且這藉口之所以爛是因為,正常狀況下這分手的傷就算可以復合,也勢必會留下一個醜疤,因為,啥時又會遇上需要在魚和熊掌之間選擇的狀況?再遇上時又要分一次嗎?以闇影獵人這危機四伏的世界來說,很快就會再遇上的

但分手藉口爛並不是Magnus的錯,是編劇的XD  所以 我並不討厭Magnus,我依然覺得他很可愛

我只是覺得因為這事件而討厭Alec的人有點不公平……(然而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,討厭或喜歡一個人本來就不公平XD)

 

 

OK,以上是我的怨念,以下回來說到那篇衍生,還有我看完的心得,還沒看那篇文的朋友請自行斟酌

 

基本上我覺得作者的心態可能跟我有一點點像,他一定也有某個點過不去XD 所以她在文末有一點點懲罰Magnus的意味在

整篇文,如果我沒理解錯,大概是這樣:

Magnus無意間在Alec衣服抽屜裡發現一枚戒指,刻上了象徵婚姻的誓言,明顯是一枚求婚戒指,於是Magnus就很期待Alec付諸行動向他求婚,但是一段時間過去了Alec都沒行動;然後有一天Alec慎重送給他一枚戒指當作禮物,正是之前他發現的那枚戒指,但戒指上的婚約誓言卻不見了,這讓Magnus感到既震驚又介意,覺得Alec不再想跟他約定終生

悶悶不樂了一陣子,Alec終於看不下去問Magnus怎麼了,然後事情終於爆發

Magnus追問下,Alec坦白他的確有過跟Magnus結婚的念頭,所以買了那枚戒指,但後來發生了很多事,他的心意沒有變,他還是想跟Magnus結婚,只是不是現在,是未來

然後Magnus才頓悟那次分手帶給Alec的傷害,帶給他自己的傷害,他丟失了某部分Alec對他的信任……

但他決心要重新贏回

 

心得:

我覺得文裡的Alec後來對婚姻的猶豫是:他當然還是把Magnus當愛人當家人在對待,所以他還是想跟Magnus結婚,但他不確定的是,Magnus把他當”Family”嗎?

因為Magnus跟他分手的理由是無法兼顧首領和愛人,講直白點就是Magnus選擇了他的族人,族人對Magnus而言是Family,而Alec不是,這對Alec而言變成一個硬傷,他理性上也許可以理解Magnus的選擇,但感性上永遠會認為自己不夠讓Magnus選擇他,自己還不夠好讓Magnus選擇他,所以他現在還沒辦法和Magnus求婚,也許未來有一天,當他覺得自己變好到足夠時,他才能向Magnus開口求婚

(事實上,當Alec選擇隱瞞靈魂之劍時,某種程度來講也是選擇族人>愛人,可惡編劇,看看你造了什麼孽###)

我覺得這篇最棒的是,點出了事情沒像戲裡演的那樣船過水無痕,好像他們和好了,然後就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直接進入第三季的老夫老夫模式,對於Magnus,我的研究還不深,所以不敢直言,但Alec,是不太可能立刻恢復到之前那樣的

他絕對會不安好一陣子,深怕自己又做錯什麼事觸動Magnus的地雷,導致凡事小心翼翼到Magnus看不過去的地步,所以兩人間勢必又會需要至少一場的詳談……

影集當然是沒時間做這些啦,所以需要衍生來填補XD

衍生有時也不止是填補正劇的空白,有時還能點出被忽略的一些細節,例如看完一些衍生後我才驚覺:對耶,2x19巫師架起不得出入紐約的屏障這件事,Magnus並沒有知會AlecClary等其他獵人,是後來Luke告訴他們的,那萬一這中間的時間差有人出入然後就掰了,這……

雖然此時的Magnus的確沒有義務知會獵人,但畢竟是攸關生命的事,也許Magnus告訴了Luke,然後要Luke轉告?(也有一篇衍生內容是寫:Magnus的確派了手下的巫師來通告獵人,但那名巫師圖謀不軌,沒告訴獵人們)

總之這個驚覺讓我很想寫一篇衍生,內容會是這樣:

巫師們架起的屏障限制了傳送門的開啟,但那些在屏障架起前就已經開好的傳送門呢?或者,在屏障架起那瞬間,正在傳送的闇影獵人又會如何?

聖廷為了因應Valentine即將掀起的災禍,召開了一次超緊急會議,要求北美的各學院領導都要參加,風暴中心的紐約更是不得缺席,於是Alec踏入了聖廷開給他的傳送門

同一時間接到Luke消息的Jace急著阻止Alec,但晚了一步,Alec跟著傳送門一起消失了,還有Jace的Parabatai符文。頓失領導的學院也許還勉強可以運作,但頓失ParabataiJaceIzzyClaryMagnus

大概會是一個蝴蝶效應的2x192x20Alec當然是沒死啦XD也許還可以跟隔壁棚玩一下混合同人XD

想著還蠻開心,但真的動手寫應該會很痛苦……

五年後的我回來看時會知道我到底寫了沒XDDD

 

加註,上面那篇文的作者我還蠻喜歡的,跑去點了他其他的作品,覺得這篇也很讚: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works/13103397/chapters/29978502

寫進了很多我覺得Alec會有的狀況,然後也寫出了很多會有的問題,Malec大吵特吵XD 第三章有2/3的篇幅都在吵,吵得暢快淋漓XD 吵一吵也好,問題都講開,之後才能進入老夫老夫模式(不過吵太多看到最後也有點累…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v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